访问旧版网站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付卫东教授做客“南望教育讲坛”

作者: 时间:2023-06-12 浏览次数:

   

(通讯员:李洁)6月8日上午9:00,教育研究院“南望教育讲坛”第十六期在东教楼C0207顺利召开。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的付卫东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如何撰写政策咨询报告》的主题讲座。校党委常委储祖旺,院领导柯佑祥、蒋洪池、陈彪,学院部分老师以及研究生参加讲座。讲座由教育学系系主任陈翠荣主持。


2353F

21B4E


付卫东教授围绕什么是政策咨询报告、为什么要撰写政策咨询报告、政策咨询报告的特点及种类、政策咨询报告和学术成果的区别和联系、撰写政策咨询报告需要具备的能力、撰写政策咨询报告的诀窍,以及政策咨询报告案例分析和启示进行了精彩讲述。


31F01


付卫东教授还利用实际案例为师生分析了政策咨询报告的撰写要点和启示,包括撰写报告需要有稳定的研究场域、聚焦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调查研究、坚持实事求是、寻找政策窗口等方面。


22D15

2C0AD





付卫东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针对储祖旺老师和柯佑祥老师提出的问题,付教授表示,做调查研究需要一定的资金投入,除了科研经费之外,学校每年也会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问卷发放途径都是利用已有的合作渠道,并亲自到现场进行发放;不使用调研数据也可以写报告,但是需注意数据要有标注来源和保证真实,提出的观点需要正确、到位等。付教授还指出,研究生在学习撰写政策咨询报告的过程中,需要从参与收集资料做起,在导师指导下辅助自学,另外可以使用一些案例进行模仿、尝试撰写报告。


2C466


陈翠荣老师总结发言。她指出,付教授的分享对于我们撰写政策咨询报告有很大的启示。通过学习交流,教研院研究生可以从政策咨询报告的注意事项中进行借鉴,也可以选择这种实证的方法进行选题构思、行文论证、撰写论文等。


358CD



参与者 时间
地点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鲁磨路 388号

邮编:430074

邮箱:jyy@cug.edu.cn

电话:027-67886266

微信公众号:CUGGaojiao

微博:https://weibo.com/CUGGaoJiao


Copyright & copy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育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鲁磨路 388号       邮编:430074       E-mail:jyy@cug.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