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旧版网站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科技活动  >  正文
教育研究院举办2022级研究生第一期学术沙龙

作者: 时间:2023-02-22 浏览次数:

   

(通讯员:郭梓豫)2023年2月22日星期三上午8点,教育研究院2022级研究生第一期学术沙龙在东区教学综合楼B1413顺利举行。本次学术沙龙邀请蒋洪池老师担任评委嘉宾,2022级研究生刘书言同学主持会议。



本次学术沙龙共有6名同学进行了汇报,大家围绕“双减”政策下中小学教师评价、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高元贵历史踪迹、异地学习经历对学生认知的影响、现行研究生课堂教学、情境学习视角下研究生课堂任务问题展开讨论交流。


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大家畅所欲言、踊跃提问,蒋老师也有针对性地进行了点评,主要提出以下几方面需要注意的问题:

1.论文内容要紧扣论文题目,从题目中提炼出关键词,避免出现文不对题的情况。在行文过程中,要从关键词的核心要素出发,逐步展开对调研的描述、现状的分析,以及对策的处理。

2.写作的规范问题亟待注意。多去阅读期刊,学习文章的排版、标注等,提升论文的“颜值”,这是最表面的功夫,给读者留下“专业、工整、美观”的第一印象。

3.研究方法使用可以更加多样。在本次报告中,同学们尝试使用了质的研究方法(访谈、问卷)、文献研究法等,都有不错的研究成果。鼓励在论文中使用更多社会科学,甚至其他学科的研究方法,来拓展和丰富教育领域的研究。

4.提高整合创新的能力。研究生阶段重在“研究”,要对读者能有启发,不是炒剩饭、乱拼凑。

同学们听完老师的点评都受益匪浅。


汇报结束后,蒋洪池老师进行总结点评并与汇报同学合影留念。在总结发言中,蒋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许;

1.增加阅读量。广泛地浏览经典著作和核心期刊,关注教育领域的研究风向,肚子里有墨水才能付诸于实践,开展有价值的研究。同时,在阅读过程中要勤于思考、批判,形成自己的视角与理解。

2.注重身体健康。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良好的体魄和精力是开展研究必不可少的前提。

3.多多交流探讨。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遇到问题,都可以来询问他或者学院的其他老师,老师们都很喜欢勤奋好学的学生,同时这也是一个相互学习的机会。希望同学们能多多跟自己的导师和共事的同学沟通交流,充分利用学习资源,不负研究生阶段的宝贵韶华。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鲁磨路 388号

邮编:430074

邮箱:jyy@cug.edu.cn

电话:027-67886266

微信公众号:CUGGaojiao

微博:https://weibo.com/CUGGaoJiao


Copyright & copy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育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鲁磨路 388号       邮编:430074       E-mail:jyy@cug.edu.cn